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生命影響生命】-- 2023法鼓長青班北部關懷員聯合培訓報導

雲來寺二樓大殿集合200位菩薩,分別來自雲來寺、農禪寺、安和分院、中山精舍和林口分會等七個班級的成員齊聚一堂。大家見面似乎有分享不完的事,場面溫馨而熱鬧。

在「相見歡」環節中,菩薩們藉由肢體語言互相問候,傳達心中的祝福。短短一分鐘的討論後,各組在無言中傳達了最真誠的祝福,甚至有些人還自備道具,增添祝福的動感。大家彼此感受到心靈的連結,原來心意相通是如此簡單。

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分享法鼓長青班的初衷,希望能為這個族群的菩薩們提供更多選擇,帶給他們身心的安定,同時影響家庭和社會周邊的成長。長青班成立自2012年,得益於一群優秀的關懷員長期陪伴學員,讓他們感受到快樂和正向的力量,學員們對長青班的回饋都非常良好,法師感謝大家的付出。

這次的聯合培訓邀請到法鼓文理學院⼈⽂社會學群學群長楊蓓老師進行主題講座:「熟年真好」。楊老師將人生分為三個青春期,引導大家思考「熟年,我們還能做什麼?」及「您怎麼想您的熟年?」他指出學員是關懷員未來的影子,而關懷員也是學員的楷模,當我們在關懷學員時,同時也在用生命啟發對方,用生命影響生命。楊老師勉勵大家了解自己,對自己越清楚,就越能影響他人。

在小組討論中,關懷員們分享了今天的培訓課程對他們擔任關懷員有何幫助。有關懷員表示願意與學員同等高度,與他們共體驗、了解他們、陪伴他們,希望學員都能走出來啟動學習,讓生命更快樂。

另一位關懷員分享當還沒有跳脫自我限制時,很難有信心做好關懷員的角色,但在聖嚴師父的啟發下,找到發願的力量,從而勇於承擔這個任務。在關懷員的工作中,他逐漸理解到長者的心理狀態,不試圖改變他們,而是融入他們的想法,成為最好的陪伴。

培訓的最後,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勉勵大家,生命很有意思,只要願意去體會,它就會不斷成長。要明白自己、清楚自己,才能更好地關懷別人,這段學習需要時間,除了對佛法義理的理解,還需要實際的練習。擔任關懷員是最好的實踐方式,外弘以學員為師,廣結善緣,內修以我們的身心為師,透過借境練心來成長。

培訓結束,每位參與者帶著屬於自己的寶藏回家,準備讓這份寶藏在高齡化社會中,發揮最大的關懷與安定的力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