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借境練心,讓心更清澈】--20230817法鼓長青班北部關懷員聯合培訓報導

8/17在雲來寺二樓大殿,舉辦第二場法鼓長青班北部關懷員聯合培訓,共有248位菩薩,來自安和分院、雙和分會、重陽分會、文山分會、新莊分會、林口分會、樹林共修處、松山分會、城中分會、海山分會、圓山分會及新店分會等十二個班級的成員齊聚一堂。這場培訓是信眾教育院暑期培訓的最後一場,且參與的人數最多。

這次培訓是一整天,下午同樣邀請法鼓文理學院⼈⽂社會學群學群長楊蓓老師進行主題講座:「熟年真好」。這次課程,楊老師針對「熟年,我們還能做什麼?」這個生命叩問,分享自身的反思與期許:「人生角色的消融與創新,生命歷程的整合和賦予意義,涵養直面老去的豁達與幽默,無私的付出餘光與餘熱。」透過楊老師的分享,激起大家回顧自己的人生,重新去思索它所帶來的意義。可能是熟齡的豐厚度,菩薩們很有共鳴,回饋很踴躍也很值得我們深思。

圓山班悅眾分享:

楊老師分享師父晚年還能做這麼多事的秘訣—「事情很多心不動」,這句話正是關懷員需要的。我們會遇到很多狀況,當面對這些事情時,要心不動是不可能的,放下也不是馬上就能做到。但我們可以學習用幽默的方式去化解現在的狀況,協助自己和當事人轉念。關懷員要去創造一個慈悲的空間,讓人願意且放心與我們接觸。

雙和班悅眾分享:

這兩、三年因為身體的因素,沒有踏進道場,今天能來到雲來寺很感動。自己已經進入第三個青春期,也一直在思考「熟年,我還能做什麼?」。今天獲得答案,那怕只剩下一點點光,我還是能付出自己的餘光和餘熱去照亮別人。

樹林班悅眾分享:

今天上完課才了解,原來我一直在尋找自己,也知道要如何找回自己。當義工是自己想做的事,現在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當義工。心裡有皈依,就有力量,現在雖然很忙,但比以前更健康、更快樂。

 

新店班悅眾分享:

之前不了解培訓的內容,今天上完課很受用。回顧自己過去的經歷,願意認真、踏實地看待自己,去承認、接受所有的一切後,心更開闊了,也知道過去的一些事情,原來是促成現在擔任長青班關懷員的因緣。

林口班悅眾分享:

小組中有一位男眾菩薩,每週七天都到分會當義工很歡喜。楊老師的分享,讓他開始思索,以後年紀越來越大體力不繼時,或心力提不起來時,無法當義工了,該怎麼辦?引發大家的討論。得到的結論是,要如實認識及面對自己,清楚自己的初發心,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心靈有寄託。

在最後的勉勵與祝福中,信眾教育院常遂法師呼應大家的回饋。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可以很美好,外在的總總會老去,我們可以學習怎麼樣讓心不老去,乃至在未來無盡的生命裡。因為有佛法的學習,讓生命提昇,即使有一天真的老到做不動了,希望我們還能如此安然,只是坐在那裡就能讓人感動。

信眾教育院每年都要辦培訓的目的,是希望避免大家在事項上忙碌,能在理上去深入,真正做到借境練心,透過與學員或團隊的互動中,用佛法讓心更清澈,福慧持續增長。從今天學員的分享中,相信大家都領會到了,並滿心歡喜,準備迎接第三期青春期的長青班學員。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