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205農禪班-為生命的美好,人間的淨土共盡心力

陳賀菁菩薩 -堅強的生命花朵,因困難與艱辛而開

我相信每個來到福田班上課的人,背後一定都有屬於他的故事和願心。我也不例外。我也是因為我的父親而開啟了我與農禪寺和福田班的因緣。父親去年12月底離開的那天,法務組法師和好多師兄姐都到家裡來關懷與助念。當時我的內心起了好大的激盪與感動,很難想像有如此的團體,願意對素不相識的我們這樣無私且溫暖的付出。當下我便下定決心,來日我一定也要有同樣的願心,盡我小小的力量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於是,正月初一,我踏入農禪寺參加新春祝福,也有緣的遇到當初幫助我們的法師和師姐們,讓我好好的感謝他們。不久後,我便在眾多善知識師姐的鼓勵下,開始踏入了義工的行列,先跟佛菩薩註冊皈依,也報名了福田班,接受義工的正式訓練。 

10次課程真的很快,一晃眼就迎來了結業。8個月的時間,同組同學由原本的拘謹互動到現在的無話不談,從他們每一次的小組分享,我學到了很多,也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同組善知識情誼。福田班的課程真的是堂堂充實精彩,法師們很有組織的將師父的理念和法鼓山的精神與方針透過這10堂課的安排,帶給大家完整且核心的概念。解行並重與系統化的學習也讓我們更明白當義工的實務與意義。幸福的我們每次上課都有親切幽默的班導師、法師、班長、主持人、小組長和一大群內外護菩薩護持、照顧著我們的身心靈。每次資深義工的生命故事分享更帶給我滿滿的感動。每個堅強的背後,其實都有著難以想像的困難與艱辛,但每位菩薩的分享卻是詼諧中帶著淡然,讓我們知道他們走過來了,因為師父、因為佛法。當我們笑中帶淚的聽著他們的故事,無形中我們也得到了療癒與啟發,也從他們身上學會要用正念來看待生命中的人、事、物。

福田班的學習帶給我許多的改變:

一、存款變多了,因為師父的四要,需要、想要,讓我現在看到百貨週年慶DM已經沒有任何感覺。物質的慾望與需求慢慢變低了,生活也變得簡單許多。

二、體重變輕了,因為常吃素。吃飯禪教我們慢慢品嚐食物的原味,吃東西變得更節制,也不浪費食物。加上八式動禪和靜坐,也讓身體變得更靈活,心靈更安定。

三、脾氣變好了,我同修特別肯定這點。他現在覺得我好溫和。不但不會據理力爭,懂得告訴自己放下,也常對他恭敬合十打招呼。他很開心。 

福田班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更懂得感恩。因為師父的願心與願景,讓我們幸福享有現在這麼好的佛法教育以及這麼棒的上課環境。我每次上下課真的都很認真的感恩師父,祈願我們能學習師父的精神,以信願行,利己利人,將善的種子一點一滴的傳遞下去,亦期許我們能將師父生活化的佛法運用在待人處事、生活與周遭的人身上。讓別人藉由看到我們的改變,願意一起為生命的美好,人間的淨土共盡心力,同時帶給這世界跟需要的人多一點愛與幫助,就像當時別人給我的幫助一樣。

范美惠菩薩 -結業之後便是付諸行動的開始

2023 年新春活動中,我獲得兩份聖嚴師父的祝福語。一個是[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另一個是 [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走出新鮮的明天。] 提醒我發願,何不忘掉過往的不順和逆緣,在2023新的一年要勇敢、快樂。而11205這個福田班給了我機會,付諸行動。在法師和班長及所有關懷員師兄姐的指導協助下,我勇敢地承擔,努力達成被交付的任務,例如中秋活動之水中撈月。這段經歷既新鮮也精彩。此外,也因為勇敢接下第12組關懷員工作,有幸和師姐們結緣。老實說,本組大部分的師姐學佛都很比我資深,聊起法鼓山的一切如數家珍。他們慈悲地允許我在他們面前班門弄斧;每當有疑問或分享時間,他們也是不吝嗇指導我;真的很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我這一年更進步了。在此要對他們說;師姐,謝謝。愛妳們喔! 

我想諸位師兄師姐應該有人和我一樣,上福田班是想要取得更多接觸法鼓山的機會,不論當義工,上各種課程或禪修。今天恭喜大家已經取得門票。只是我想說結業之後便是付諸行動的開始;從今天起,我們一起謹記聖嚴師父的叮囑;懂的,我們就盡心盡力去做:不懂的,我們就盡可能學習。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我們就一起來吧! 

也祈願我們一起隨遇而安;隨緣奉獻。菩提路上勇敢承擔,過的精彩快樂。

徐世慧菩薩 -秉持著知恩報恩為先的心態

我是11003的福田班學員,11003也就是史上最久的那期福田班。

還記得我們班在上課期間,都是與酒精及口罩為伍,那時候因為疫情的關係,真的也不太敢跟旁邊的同學多說話,大家都專心的在上課抄筆記。

但是,我們那個時候是打從心裏面很珍惜能夠來農禪寺上課,也深深體會到我們的確是很有福報才能夠來上課的 。

也有同學問我為什麼會加入內護組的呢?

還記得有一堂課,是各組義工代表輪流上台介紹出坡內容,每一組都賣力的拿出十八般武藝,推薦同學來加入自己這組,當輪到課程組介紹的時後,我只記得我們最溫暖的班導師演復法師,那時候快閃地來到台上。

法師只講了一句話 我們課程組真的真的很缺人當場我就決定了,我要加入課程組,就這樣我加入了內護的工作。

前陣子我們內護組員美蘭菩薩也跟我說,因為在疫情期間受到法師及義工們的妥善照顧,讓我們能夠安心地上課,所以她也是秉持著知恩報恩為先,懷著報恩的心加入了課程組內護的行列,我相信我們這幾位內護都是一樣的發心, 

原本我以為我們上課就是法師授課,我們在台下專心聽課就這麼簡單。沒想到加入了內護行列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回事呢~

法師及班長主持人電腦操作人員內護組長等等,每一堂課之前都還要先來開會,她們要做課前的整個流程演練,確保我們上課當天每個環節都很順暢,準備一堂課並不是我想的那麼輕鬆的唷 !

然後,我們內護的工作除了布置桌牌、遞麥克風之外,我還學會怎麼搖鈴提醒大家要上課了,怎麼敲木魚計時三分鐘,還學會怎麼操控攝影球,讓左右兩邊同學即時清楚的看到台上的講者或是看到大堂分享的同學發言畫面,

謝謝淑貞菩薩教我,我覺得當內護真的學到了很多,在此也要謝謝內護組長安排讓我們可以輪流學習各種工。

十堂課相處下來,大家感情都很好,盡心盡力第一 不分你我多少,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當內護,其實剛開始心裡都是很緊張的,都還要先寫好小抄,深怕一個閃神就忘記該做的事了。

但是我們有一位組員淑玲菩薩,她太棒了,她除了自己的工作完成之後,還會幫忙提醒搖鈴的同學時間快到了,提醒舉牌的同學只剩下五分鐘,要舉牌囉。

每堂課真的是盡心盡力第一,我在她身上看到了義工的熱情及那份心,讓我打從心裡想給她拍拍。

非常感謝法師,感謝各位同學給我們機會回報大家,對我們的照顧,我們每位組員也都會繼續發揮我們的力量,在需要我們的地方發揮我們的義工精神。 

林淑慎菩薩-把感恩放在心裡,將快樂分享出來

103年認識素食餐廳老闆及老闆娘,他們這對夫妻每次見面都會跟我說快點去農禪寺皈依,皈依的好處,有佛法就有辦法,

相信既是力量,信仰使人堅強,於是我在2021320日皈依,同時上快樂學佛人、福田班也開始我做義工的生活,只知道想來報恩還願.

在參加了福田班外護,謝謝組長和師姐給予甚麼都不懂得我學習的機會,這次福田班外護組長採用多元的方式,讓資深的師姐用傳承的方式,在這9堂課的外護裡分配到環保組、茶水組、場佈組、引導、上行堂併菜、下行堂,還讓我接帶領人,組長一直一直給於心理建設可以安心,更有資深的師姐細心教導,讓我學習到每一個細節,也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時時修正自己.
在負責環保工作時,師姐教我分類抹布和清潔用品,消毒馬桶座等等,把握原則就是廁所不能有味道及地板不能濕,原來很簡單業很容易,上行堂就要心思細密要小聲刮油並菜,小心翼翼的把湯水過濾掉,過程中就像在拼圖很有意思,下行堂就像接力棒一樣有頭有尾分工合作,大家在歡笑和汗水中完成清洗公器的工作,這個團隊太可愛了,我太喜歡這個團隊了.

往後我在人間道路上繼續行菩薩道,繼續和大家身體力行,融入人群做善事結善緣,把感恩放在心裡,快樂分享出來.

李珮瑜菩薩 -皈依典禮後的第一堂課

我是今年才接觸法鼓山,在還沒進入法鼓山以前,我騎車路過三峽天南寺,相信大家對於天南寺一點也不陌生,也可以說是小法鼓山之名。 

大家一定有聽過,「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

因為看到路牌寫著天南寺,因為好奇心的意念,不知不覺騎車就轉彎進去巷子,感覺冥冥之中,應該是佛菩薩的帶領,覺得因緣不可思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於是我接觸了法鼓山 

在農禪寺快樂學佛人課程結束後,聽說福田班課程可以更認識法鼓山就報名了,剛好參加皈依典禮,隔天就參加福田班第一堂課。因為心裡有點猶豫,原本還想說還是取消活動好了,但是想到已經答應關懷員會來,好像不得不出席來上課。 

謝謝法師們的教導、準備課程,在福田班的課程裡,真的很豐富,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清楚知道法鼓山的過去歷史和建設,尤其是聖嚴法師的用盡一生努力和奉獻,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精神。 

在四眾佛子共勉語,每一句在生活中都非常的受用,祈願自己無論在生活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在福田班期間,我和同組同學,曾在下行堂清洗公私器、農禪寺中秋節出坡。在清洗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大家為了完成事情都很認真盡責,數量雖然很多,但是第一次體驗到非常的開心;印象深刻的是參加中秋活動出坡,隔天參加農禪寺戶外禪,隔天演吉法師問我有沒有睡飽,覺得法師很可愛,其實參加法鼓山活動真的很開心,而且感覺精神更好,比上班還開心,已經是生活中密不可分。 

  我們這組年紀相仿的青年同一組,在與同學相處中,聽到每個人在不同的因緣際會下,如何接觸法鼓山的生命故事。

  首先,非常感謝第21組的亞雯關懷員和同學們,亞雯關懷員每次上課前不斷提醒我們課前準備、分享法鼓山相關活動訊息,時常把我們說的話,放在心上,在我們不清楚的事情,都會為我們資訊。 

謝謝同組的夥伴,庭含、謝安、葦姍、阿瑋、健耘弟弟,是非常特別的緣份,很珍惜也很把握這樣的因緣,大家可以一起學習佛法、更認識法鼓山,成為彼此的菩提道友。

陳賀菁菩薩 -得到滿滿溫暖的反饋,義工出坡一點也不累不辛苦。  

今年的農禪寺中秋活動,正好由我們福田班來護持。當我由班長和小組長處得知這一個有意義的活動時,我立馬報名了全天的義工服務。 

當天下午的義工活動主要是在做福柚和場地的佈置。每一顆柚子都是來自於農禪寺自種的柚子樹,而每一位義工從柚子的擦拭到將每一張祝福語貼紙整齊的貼在每一顆柚子上,工作雖然輕鬆,但每一個環節卻都馬虎不得。每一顆柚子都在法師的細細叮嚀以及每一位義工滿滿的祝福中完成。 

晚上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護持水中撈月的活動。看著大家扶老攜幼的熱烈參與,我們每一個人就更賣力的為每位參賽者加油。大家臉上的笑容始終沒有停過。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夫婦帶著菲傭,一起推著坐輪椅的媽媽來到我們的攤位前。老菩薩年紀很大了,看起來應該至少有80好幾了,行動不便也不太能表達。她的家人在菲傭的協助下慢慢地把老菩薩由輪椅上抱坐在到球盆旁邊的矮凳子上。老菩薩看著盆中滿滿大大小小的球,顧不得我們遞上方便她撈球的湯匙,就像遊樂園的小孩般,直接開始用她的手撈著盆中的水球,看著老菩薩如此開心,我們一邊安慰老菩薩女兒別在意遊戲規則,一邊大家蹲在球池旁一起為老菩薩加油。看著她開心地玩著水陸續把大大小小的球從水中撈出,家人的喝采,我們的歡呼,我不禁想著這時的歡樂跟每個人的笑顏如果能拍下來該有多美好!來不及拿出手機,我們選擇用我們的雙眼和心一起去感受和體驗這感人的片刻。遊戲結束老菩薩還是捨不得將手離開水面,當她的家人慢慢地把老菩薩抱回輪椅上時,我不經意看到老菩薩女兒臉上的熱淚及充滿感恩的微笑。他們夫妻在離開的時候,一直回頭不斷地跟我們點頭道謝,我們也恭敬合十,祝福老菩薩和她的家人們都能健康平安。 

目送他們離去,我們每個人的心是滿滿的,幾個小時的義工服務跟我們所得到的反饋與心靈的富足相較,真的體力勞動一點都不累不辛苦。在那個當下,我們真心體會也學習到了當義工的意義與快樂。 

人們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們很讚嘆那對帶著媽媽前來農禪寺參與中秋供燈祈福的夫妻。他們沒有因為媽媽年長或行動不便而心生阻礙,反而陪伴著媽媽一起走入人群,在農禪寺所有法師和義工的陪同下一起歡度中秋佳節。當天的月色在感恩與安定中更顯皎潔明亮,我也相信這水中撈月的片刻也一定為這家人留下很美好及溫暖的回憶。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