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204馬來西亞福田班-上課後,看到自己的改變!

陳心蘭 —— 學員代表

還未上福田班時候,我心裡一直認為說人只要不去做壞事,不去害人,有時間的話做做義工,去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即可,不一定得學佛,或是參與任何的共修!但在上過福田班後才明白為什麼法師和義工菩薩們都希望所有義工都來參加福田班!因為法鼓山有這些完整的體系,這麼珍貴的理念可以幫助我們在做義工出坡時可以好好運用佛法來調適自己的心,在生活上可以好好安定自己的心來應對生活中的各種考驗!所以非常感謝常寂法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要好好珍惜因緣,能學多少就多少,才讓我踏出自己的第一步,在第一堂課當義工後,報名參加福田班。 

透過福田班我才知道什麼是心靈環保心五四心六倫三大教育中華禪法鼓宗;常常會聽到大家在講心靈環保,而我也只是聽,但對它一無所知。這些天在重看自己的筆記後,更加能夠明白這一切是互相貫通相聯的,從最初的心法,然後就衍生出心靈環保,再發展成禮儀、生活和自然環保,根本內涵即是佛法;接著是心五四運動,目標是當佛法生活化,讓大眾可以無時無刻運用佛法在生活中,進而實踐法鼓山的三大教育,推動“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我們在生活上常常會遇到很多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佛法進入生命,運用佛法把自己的心調好,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能從容面對!唯有安心,方能安身、安家、安業! 

羅翠珍—— 全勤學員代表 

1030日,早上1149分,我收到常寂法師發的訊息,問我是否願意接受福田班結業分享的邀請。當時我正在醫院陪伴著罹癌的哥哥輪候看診,當下的心情喜憂交集呀!喜是因為法師給予我一個法布施的因緣,而憂的是,我知道因為哥哥病情的變化,往後要回到醫院的次數會更頻密,擔心沒有時間草稿,最主要還是心理因素——害怕。掙扎了大概半個小時後,終於提起勇氣回覆法師:「我願意接受這個法布施的機緣,雖然我很害怕。」 

因為因緣不具足,我錯過了2018年的福田班。儘管知道2023年全年時間上的安排很緊湊,但我不想再把今年福田班的因緣給溜走了,所以報了名並發願圓滿全勤。 

福田班顧名思義就是要在自己的心田裡種下一顆慈悲與智慧的種籽和為眾生廣種福田,而方法全都在課程裡可以學習到的。它包含了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四種環保,還有心五四 、心六倫 、義工心態、入寺禮儀、法鼓山佛曲等等,更有聖嚴師父的精神、法鼓山的理念:共識、三大教育、法脈,而且解行並重,非常適合用在日常生活中的。 

回顧過去的9個月,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分配在道場和穿梭在各大小的醫院裡。雖然生活過得非常的忙碌和疲憊,但心卻是踏實安定的。因為除了自己平時的閱讀、打坐和念佛號,也開始用上了在班上和道場中所學習到的方法,例如:八式動禪、拜懺、念佛和發願迴向,也慢慢地學習讀誦經文,雖然經文中還有很多不會讀的文字和看不懂的經文中,但是卻發覺這些方法的運用,確實有效地對我在處理生活上各種突發的難題、身體上的疲累疼痛和心理上的負擔,產生了巨大的幫助更希望自己可以堅持每天「寧可短、不可斷」地繼續練習和修行下去。

除此之外,我也常運用「四眾佛子共勉語」和「心五四」之中的「四它」、「四福」和「四感」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並且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法鼓山的共識」和「只要有實踐法鼓山理念的地方,那裡就是法鼓山。」 

因為義工實習時數20小時,讓我能夠在不同的義工組別參與和學習,學以致用之餘,還能夠利益他人。也因為福田班,讓我感受到法鼓山是我要找的綠洲。感恩因緣具足,今年819在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受皈依,法名「寬先」,《利益眾生為先》,是我對這法名的詮釋。 

我會珍惜及把握每一個當下能夠在道場學習、共修與護持的因緣,因為我不知道生命的這個「無常」,幾時會來敲我的門。隨順當下「培福」和「種福」的好因緣,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陳婉玲 —— 關懷員代表

參加福田班之前,我已經加入知客組。上課後,因為要湊義工時數,開始加入其他組體驗不同的崗位也屆此更熟悉道場的運作。最近我加入了庶組,源自於一份感動。

在一次的出坡活動,當我大汗淋漓地洗著廁所,才發現之前我來道場上的課,都有一班外護義工來護持;當下我覺得我是多麼的幸福,可以安心地上課學習。我的安心舒適是因為有一群人的默默地付出。是這一份感恩心,讓我發心要護持別人上課。

聖嚴師父說過: 人生的價值,是能積極奉獻、自利利人。能為道場付出小小的一份力,我覺得很開心。也不是出坡洗廁所的工作多麼獨特,是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心力與熱情去成就,這是對生命、佛法的投入,使這份工作與眾不同。

陪伴組員的過程裡,慢慢地發現和善知識相互交流學習的重要,大家來自不同背景,從大家的分享中可以學習更多。法師說法布施是願意與人分享所學到的;以前我很少會其他人分享在道場學習到的知識,覺得有時候別人會聽不懂佛言佛語。既然我都可以是關懷員,,能與來自十方的信眾結緣,為何不從身邊人開始?法師說多一個人學佛,社會就多一份安定的力量。我開始可以很自然的告訴朋友同事來道場上課這件事;也開始積極地把道場辦的活動和課程分享出去。最近我父母和弟弟也參加了“快樂學佛人”;現在在家裡,他們常提到師父的“四它”。

讓我持續地來道場做義工,是內心滿滿的感恩與富足感,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歡迎大家一起來道場做義工,自己體驗一下。阿彌陀佛

借用聖嚴師父 《108自在語》 :「隨時服務他人,終生幸福;有力不結善緣,後悔莫及。」

「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應當要珍惜;更應該多培福、種福,多行菩薩道。不只是在道埸,而是無論是在任何的人事物上,當下能夠付出或奉獻(就盡力做),不論多少。 

以前的我非常怕死怕死不是真的是害怕死亡,而是我不可以在父母親未往生前往生。但現在的我已經準備好了,可以坦然面對死亡隨時的到來和不執著如何往生,以及完成和實現與父母親共同發過的願-——那就是他們繼續在西方淨土中聞修佛法,而我就在人間把握每一個修行佛法的因緣中去精進修行,養成平時念佛的習慣 ,學習決定往生的力量,隨願往生。因緣具足,我們乘願再來到人間繼續修行佛法和弘揚佛法。 

在助念團共修時,我曾經向常寂法師提問了兩道問題,其一是問:「真的是有往生後的世界嗎?如何証實?」常寂法師,我想跟您說,我有答案了!聖嚴師父的答案,就是我的答案,而師父答案,就收錄在《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的第442頁。我相信師父所說的,是因為我敬佩師父這一生對於佛法的堅信與弘揚佛法的精神、無私的奉獻及大愛。「盡形壽、獻生命」不僅是師父所發的願,師父更是身體力行地實踐著,即使抱病,飽受病痛的摧折中。師父曾經說過:「只要有一個人聽到我講的、看到我寫的,就沒有白費。人多,我不嫌多;人少,我也不嫌少,有多少影響力就做多少事。」師父也曾說過:「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而師父的大願是:

希望大家不但自己要發願,也要勸勉他人發願。

願願都是為我們的未來播種無量的福田,

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無盡大願。

感恩聖嚴師父的宏願以及他一生的奉獻與身體力行的典範。

佛法哪麼的好,真的有必要讓更多的人知道,而且需要更多的人去推廣弘揚,尤其是年輕的一代! 

餘生有限,人生無常。感恩自己能夠在人生餘暉中可以修行佛法,也希望自己秉持佛法信、願、行的學習路程與精神,能夠留下或帶起一點兒的影響力給予身邊的親人或朋友,多去瞭解正信的佛教,清楚明白佛法所說的無常和苦集滅道的道理,自然能夠離苦得樂和解脫。 

非常期待下個月在總本山的境教課程,希望能夠增長更多的悲智和敬的善知識。 

最後,感謝所有我在道埸曾經接觸過的關懷員、同學、義工菩薩們和一起護持合作過的義工菩薩們、以及教導和關懷我的各組別的組長、組員們,諸位法師和代傳授三皈五戒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林孝雲菩薩和一群一直默默地支持道場的善心菩薩們,還有我的親人和在西方淨土中的父母親,有你們真好。

我感恩,我珍惜這一切美好的因緣。

祝福大家,福慧雙修,平安自在!

阿彌陀佛

上課過後,看到自己有三大改變:第一個改變是我開始參與法會共修禪坐共修,更因福田班而加入助念組,學習如何面對生死!只要人在吉隆坡,都會盡量安排時間來法鼓山參與共修活動,助念組學習和做義工,好好的奉獻自己;以前我最怕的就是念經,因為完全不明白經文,所以心裡很抗拒共修;但現在已經有點看得懂經文,雖然還不是完全明白,但只要願意打開自己的心,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第二個改變是禪修念大悲咒和念佛成為自己每天必做的功課!每天早上醒來,自然而然的會靜坐一炷香,有時醒來時整個人是累的,但一靜坐,我完全不會昏沉,打坐後人反而更清醒,真的很神奇!還有就是每天在任何地方都念佛號,讓自己變得更加專注,而且頭腦不會想七想八,嘴巴也不會亂說話,這樣一來可以好好的守住自己的身口意! 

第三個改變是把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跟家人朋友聊天時,當他們開始要講別人的弱點或錯誤時,我會用婉轉的方式把話題止住或轉到另一個話題上,不讓大家犯口業最近公司有人事調動,而我的同事就是其中之一,以我以往的性格,我會和她一樣一起陷入悲傷的情緒裡面很久,但這次我與她分享的是人生總會遇到無數次的挫折,我們應當感恩生活上的種種狀況,讓自己成長,變得更加強大,與此同時用四它來接受這個事實!用四它來面對每次的狀況;用積極感恩的心接受生活上的種種磨練!糟糕的事情換個角度來看,也許就是好事情。 

師父用盡一生的精力來把佛法生活化人性化,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都能一聽就懂,一懂就可以運用佛法來轉念,改善自己的行為,安定自己的心!那我們更應該努力的精進學習佛法,接引更多人來接觸佛法,才有辦法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影片名稱2023【11204馬來西亞福田班】回顧影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