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法鼓長青班是生命智慧的加油站】--11228紫雲長青班結業參學之旅

1116日是紫雲寺長青班學員盼望已久的戶外結業旅行,八十多位長者們浩浩蕩蕩前往烏山頭水庫,圓滿這期長青班的結業式。

監院法師行前關懷,勉勵大家以禪修的方式來參觀前人的智慧結晶,這座水庫對農業與經濟發展有著莫大貢獻,它的水利工程工法堪稱世界少見。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歷史現場-台南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導覽員詳盡地一一介紹了周邊景點與人稱『嘉南大圳之父』的八田與一先生,一位奉獻台灣的日籍水利工程師的生平和貢獻。有佛學觀念的八田與一,受「舉世所有樂,皆從利他生」這句偈頌所影響,心想:「人應該胸懷大志,為造福後代工作才是」。學員們專心聆聽,各個進入深層的時光隧道中,思想起了當時的年代,由衷佩服八田與一的智慧與創新,深深體悟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的感覺,感恩這位造福嘉南平原農作產物富庶豐饒的大功臣

大眾圍聚在休憩區進行吃飯禪,放鬆、專心的吃,可口的素食餐搭配官田地區當季盛產的菱角湯品,享受戶外野餐的樂趣。結業典禮,22位學員領了全勤獎。學員代表伍英眼分享:參加長青班後得到了三個啟示:1.身體要活動、頭腦要活用2.不計較不比較3.要認真努力,在課程中學習到肯定自己並感恩所有。關懷員代表蔡麗蓉分享:以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開示的「不計較、不比較、晚上就能好睡覺」祝福大家,把握當下,大家攜手活到老學到老。班長葉錦花分享,在長青班和大家一起學習新知一起成長,感恩知足、活力滿滿。法師勉勵大家:百聞不如一見,今日讓我們看見世界僅存唯一工程,體會當代人當時的用心,同時也看到許多人對我們的用心,就是因緣。懂得感恩才是內心快樂的泉源,今日的參訪收穫希望都能帶回去與生活做連結,跟家人做連結。

來到八田與一紀念銅像前,長者們自動自發的合掌念10聲阿彌陀佛聖號祝福與感念,慢慢地步行在水庫的大壩上,感受這座用牛隻踩踏大內鄉的黏土所製成的偉大建設,微風徐徐、陽光煦煦,漫步20幾分鐘抵達太陽能觀光遊艇的搭船處,搭乘以環保和水資源安全概念設計的遊艇遊湖,水庫的幽靜之美也為這次的旅行畫下句點。

夕陽無限好,尚未近黃昏,歡迎報名,活到老,學到老的法鼓長青班,它是生命智慧的加油站,也是讓我們的夕照更繽紛的元素

◎文/王錦雀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