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場讀書、讀人的心靈交流體驗】--2023年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報導

一年一度的【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於9/169/17日兩天在雲來寺大殿展開,來自各地七十多位菩薩齊聚一堂。

不同於以往,第一天報到時的熱鬧氛圍,原來每位學員都在閱讀培訓手冊。這樣的氛圍,讓人誤以為來到禪修活動的現場,相信這是大家喜愛閱讀的特質呈現。當扮演讀書會帶領人時,如何由靜轉為動,營造出人人能說、會說、敢說、想說的氣氛,引導組員進入深入的對談交流,在交流共學中一起成長,是這兩天培訓的目的。

第一個單元,由信眾教育院演月法師和大家分享【認識心靈環保讀書會】。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從小就有喜歡分享的特質,師父讀很多書、寫很多書,並且成立讀書會,都是為了分享正信的佛法。師父期許大家,透過讀書會,把師父的東西變成自己的,隨時隨地都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更多的人認同法鼓山的理念,獲得佛法的利益。

培訓課程邀請已深耕讀書會數十年的方隆彰老師和大家分享。老師強調讀書會不只是讀書、讀作者,更重要的是讀人、讀自己。帶領人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協助並引導組員對談交流,組員需自主學習,自己對自己負責。

課堂中老師用實際的運作,帶出讀書會常遇到的狀況,提醒帶領人需要把握的原則,及如何善用四層次提問法。同時點出,做好一位讀書會帶領人,最重要的只有一個字——「聽」。聽出組員想要表達什麼,他當時內心的狀態,及過程中團體流動的氛圍,才能適時給予恰當的回應及引導。

老師鼓勵大家,讀書會沒有固定的模式,討論的內容沒有標準答案,過程中所有狀態的發生都是學習的好機會。當下即使不知道該怎麼辦,仍要保持清楚的覺察力,依您能做的去做,然後事後檢討為下一次做準備,這才是真正的學習,而不單只是經驗次數的累積。

課程最後,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引用師父在《致詞》書中的話:「慈悲和智慧,不等於感性與理性,慈悲是感性與理性的調和,智慧是理性與感性的調和,它是感性與理性的互動,不是感性與理性的衝突。」

法師分享透過四層次提問,可以感受到慈悲與智慧的調和。四層次思考是理性的練習,在提問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去傾聽、包容和理解,這是感性的練習。方老師帶給大家的不僅僅是技巧,而是在理性與感性中做一個調和。法師勉勵大家,讀書會帶領是一種修行的法門,希望大家把這些方法刻在自己的心裡面,親身去練習及體驗,才會真正獲得利益。法師祝福大家在未來每天,都可以感性與理性調和,慈悲與智慧具足。

兩天的培訓,在方老師的帶領下,學員們從一片寂靜,到主動分享、熱烈討論,現場可以感收到學員們滿滿的學習欲,老師更是親身示範、傾囊相授。學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各地,即將展開讀書、讀人的佛法交流及成長。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