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扮演好自已的角色,自護護他】--2023年寶雲寺快樂學佛人、聖嚴書院福田班和佛學班關懷員培訓報導

7/30105位菩薩回到寶雲寺,參加快樂學佛人、聖嚴書院福田班及佛學班的關懷員聯合培訓。副都監果理法師勉勵大家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當學員有需要時,應時應機給予陪伴照顧,並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讓有我們在的地方都充滿光明與希望。 

信眾教育院常遂法師引用《雜阿含經》的故事,分享自護即是護他,當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發揮功能,團體運作就會產生力量。當我們一心都只想到利益他人,就會淡化自我中心,所以聖嚴師父說:「發菩提心就是最深、最廣的法門」。而現場訪問菩薩們培訓的心得,都是與此相印證。 

有初次擔任關懷員的菩薩分享,自己是受到帶組關懷員的感動,才來當關懷員的,雖然有經驗的學長們會帶領並在旁邊陪伴,但第一次擔任難免還是會緊張,經過培訓後,比較有信心知道如何與學員互動,擔任好這個角色,同時也期勉自己將關懷員護念他人的精神,帶入在生活中運用,讓人品提昇、慈悲智慧增長。 

對於多次護持課程的關懷員,培訓課程對他們有什麼幫助呢?有菩薩分享,每年的培訓是複習也是提醒,透過複習檢視自己還有那些不足的地方,同時提醒自己要常常覺察當下的心,不斷地回到初發心的熱誠。也有菩薩分享透過培訓,讓他回憶起自己學佛時的歷程,更能了解學員的心情及需要,在陪伴的過程中提出適切的幫助。 

課程中菩薩們分享不同的心得,但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希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接引更多的學員加入學佛行列,讓生命更美好。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