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群疑大解惑(一)

※參考書籍大綱:《學佛群疑一》 

01 寺院內為什麼掛木刻的魚

有位居士寫信來說,他曾經到過一些寺院去參訪,看到寺院的齋堂外面,掛著一條木刻的魚。他覺得很納悶,因為寺院是吃素的,為什麼會在齋堂的外面掛一條木刻的魚呢?

02 寺院各項規則有其用處

有些朋友實在也有心學佛,不過要學佛、信佛,真的是相當的不容易,因為約束跟規則實在是太多了,譬如他們進入寺院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各種不同的規則, 例如借宿規則、用齋規則、課誦規則以及禪堂規則等等,而且每個寺院的規則都各不相同,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規則呢?它們有什麼樣的用處呢?

03 「供養偈」有何意義

不論是那一種宗教的教徒,幾乎時時都在修行,也常常需要禱告。例如天主教徒在吃飯前跟睡前禱告,回教徒每天禮拜五次,而佛教徒在每一餐吃飯之前也要禱告,不過他的方式跟其他的宗教不太一樣,它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04 超薦亡者需要註名生辰八字嗎

有一些寺院在法會期間會設有超薦往者的牌位,或者是消災燈等等,有些地方要登記姓名、住址跟生辰八字,有的卻只登記姓名不用寫其他的資料,就超薦往者的意義來說,這有什麼不同呢?會不會影響到超薦的功能跟意義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