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不一樣的路

01 出家的真義

所有的出家人是隨佛出家,而釋迦牟尼佛的家在哪裡呢?三千大千世界是佛的家; 救濟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眾生是佛的事業。因此出家人隨佛所行,成就自他。只要能弘法利生,沒有一定要去哪裡,也沒有哪裡不能去。

02 出家的時機

有的人小時候常常到寺院走動,久而久之,就萌生起出家的念頭,但依照現今的社會情況考量,法鼓山目前的看法仍是希望在大專學業到一個段落後再出家較為適宜

03 出家具備何種條件

雖說發心出家難能可貴,但如果沒有徵得父母的同意,使得父母感到痛心丶不諒解,甚至誤解佛教,實是不夠圓滿。中國是一個重視倫理、家庭的社會,所以出家的時候,除了要妥善處理金錢與婚約問題之外,最重要的便是好好跟父母充分溝通。

04 現代出家人大菩提悲願的職務

一般人對出家人的印象大都是常伴青燈木魚丶吃齋念佛不跟外界接觸。事實上,現在的佛教出家人,除了必須做好出家人基本的日常修行之外,還必須走出山林,接受很多的工作職務,以便教化指導各個層面的社會人士。

05 出家與還俗

一個人究竟適不適合修行,能不能夠出家,往往自己並不是很清楚,因此有些人在出家以後,因為種種原因而還俗。中國人從過去到現在 一直不太能接受出家之後再還俗的事實。然而,若真能清楚人生方向,還俗以後他們還是非常正常的人,而且比他沒有出家以前更好,所以說還俗並不可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