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講座系列

聖嚴法師一生講授、教學不輟,致力於弘揚漢傳禪佛教,弘化的足跡,除了台灣之外,也遍及世界各地。

在每一場講座中,聖嚴法師不僅傳達漢傳禪佛教的根本精神,更指導現代社會人人皆能運用的安身、安心方法,帶來淨化社會的力量,透過這些講座,我們得以一窺聖嚴法師、修行、治學、慈悲濟世的信念,典範在夙昔,如今看來尤顯彌足珍貴。
歡迎下載「數位課程學習單」


課程單元 / 介紹

課程超連結 (Youtube)

長度

如何用禪法來安身、安心、安家、安業

本講座,聖嚴法師闡明甚麼才是正確的禪法修行,以及如何將禪修的觀念和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進一步歸納出,以禪法來安住身心的四個層次,使現代人能在簡明清晰的指引下,循序漸進,拾級而上,在禪修中獲得安定身心,安家、安業的利益。
原講座
時間:1995年9月29日
地點:台北 國父紀念館告

如何用禪法來安身、安心、安家、安業

68"16

從禪的觀點談成功、方法、目標

本場演講用禪的觀點揭示了成功之道,首先釐清「禪的觀點」,與一般世俗觀點有何異同,接著探討「生命究竟的成功」,以及達到「成功的方法」。最後聖嚴法師更進一步,帶領大家循序漸進的,「設定目標,運用方法,達成目標」。透過本課程,讓您運用禪法的智慧,實現生命的價值,達到人生的圓滿成功。
原講座
時間:1995年9月
地點:台灣台北國父紀念館

從禪的觀點談成功、方法、目標

77"00

四安

本講座聖嚴法師將會一一解說,安身、安心、安家與安業,這息息相關的四安,是建構快樂人生的重要元素。一切都不假外求,自求平安最可靠,因為安全的環境與安全的工作,其實是在每個人的心中。只要能夠讓心安定下來,則處處都有平安!
原講座
時間:1996年9月22日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四安 67"27

生活禪修體驗

本講座以四個主題來解答一般人對禪修的疑惑
(一)首先介紹「何謂禪修」?(二)良好的「禪的觀念」。(三)正確的「禪的態度」。(四)安全、健康、正確的「禪修的方法」。

不只有實際體驗的引導,師也將許多禪門典籍中的智慧,化為琅琅上口的實用錦囊。
原講座
時間:1997年9月21日
地點:台灣台北國父紀念館

生活禪修體驗 75"02

人間淨土的實現


本講座,介紹人間淨土的經典依據,更提供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人間淨土的具體方法,並透過生活化的實例,引領我們從自身的觀念轉化、人品提昇,使得人間淨土在每個人的心中逐步展現。
原講座
時間:1998年2月27日
地點:聖嚴師父全省關懷行--中壢地區講座

人間淨土的實現 67"36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聖嚴法師親述從小到大一生的學習歷程,包括:思想啟蒙、沙彌時期、軍中、再度出家、閉關、留學日本等求學經過,以及生命中擔任不同角色的心路歷程。透過這場演講中,我們得以一窺聖嚴法師治學、修行、濟世的信念,典範在夙昔,如今看來彌足珍貴。
原講座:
時間:2000年4月12日
地點:台灣大學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106"08

心靈環保

人心浮動、社會混亂的時代,只要懂得轉念,就有希望。在本講座中,聖嚴法師指出,要改變社會的亂象,必須從個人的心念與價值觀著手。勉勵大家時時為整體設想,無論是在家庭、社會,乃至全球,即能在多元之中和諧共處、共同成長,體現的是心靈環保的至高精神--超越自我。
原講座
時間:2003年9月19日
地點:中興大學

心靈環保 38"58

是非要溫柔

本講座,聖嚴師父將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引領我們提升自身的EQ(情緒智商)及MQ(道德智商),讓我們在人生的得失進退之間,自在掌握方向與價值觀,讓人生處處圓滿事事無礙。
原講座
時間:2004年8月28日
地點:台北 國父紀念館講座

是非要溫柔 53"24

禪宗對俱解脫的看法

聖嚴法師引用經典說明「俱解脫」與「慧解脫」的出處、意義,以及如何修行。其次以禪宗六祖惠能的例子,揭示禪宗「即定即慧」,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的修行方法 。透過本講座,讓我們清楚認識原始佛教與中國禪宗在修行方法的異同,同時進一步暸解中國禪宗涵蓋定與慧,以定慧雙修作為根本的修行方法。
原講座
時間:2004年4月24日
地點:澳洲雪梨大學

禪宗對俱解脫的看法 22"53

中國佛學的特色

為適應中國文化與社會,佛教經歷了什麼樣的改變?本講座,聖嚴法師將介紹佛法傳到中國以後,所發展出獨有的中國佛學特色。佛教說,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這看來遙不可及的目標,怎能在一念之間即可達成?在聖嚴法師的說明下,介紹了佛教特有的觀點和人間淨土的思想概念。
原講座
時間:2005年4月25日
地點:中國北京大學改

中國佛學的特色 33"53

心六倫

透過心六倫的實踐,我們重新看待與他人、整個環境的關係,並創造更積極的生命價值。聖嚴法師也強調,愛護自己的生命,更是實踐倫理重要的一環。我們將會更了解每個人的盡責­盡份,就是利益他人;並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是屬於全世界、全宇宙的,其所能發揮的功能與價值,將會是無遠弗屆的。
原講座
時間:2008年10月21日
地點:國防大學

心六倫 41"25

相關檔案: 法鼓山 數位課程學習單--聖嚴法師講座20160504_1822942238.xl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