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時俱進的祭祖 !

01祭祖是否有一特定的形式及場合

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常常會準備三牲、四禮水果或者是鮮花,在祖先的牌位之前或者到祖先的墳前去祭拜。祭祀是不是有特定形式跟場合呢?一個佛教徒在參加修行活動期間,碰到年節祭祖的時候,又該怎麼樣處理呢?

02供菜、供品的意義

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家家戶戶準備了很多的供品,來供佛丶拜神丶祭丶拜天或者是拜好兄弟等等。有的寺廟在法會期間,也會準備供菜丶供飯跟水果來供佛或者是超­­薦亡者。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究竟供菜具有什麽樣的意義呢?是不是供得越多越感應呢?佛教又是如何看待供品呢?

03燒冥紙有用嗎?

有一些佛教的寺院沒有焚燒金紙丶銀紙的地方。甚至也有很多的法師提倡不燒紙錢給已經過世的祖先或者是鬼神。理由是燒這些東西沒有用,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中生活不需要這些錢。而且燒紙錢也有害環保。但是有的人又明明夢到祖先或者是什麽人,在夢中要求他燒金紙給他,這應該怎麽解釋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