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面對聚散?

※參考書籍大綱:《真正的快樂》03 如何面對生死與聚散? 

01 自由自在的人際關係

佛法的八苦中,就有兩種苦是來自於人際關係的痛苦。怨憎會苦指的就是互相憎恨的人,冤家路窄。而相親相愛的人千里隔離不能相聚,甚至天人永隔,那就是愛別離苦了。我們怎麼能夠在人際關係中灑脫自在呢?

02 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有人說出家人離開了家庭,離開了父母、親友,所以不需要有感情,又有人說出家人不結婚,也沒有兒女,所以不懂什麼是感情,出家人真的不懂感情也沒有感情生活嗎?

03 不再為情所困

俗語說天若有情天亦老,可見情是相當折磨人的,可是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們常常可以看見芸芸眾生,為情所苦為情所困,在這方面佛法究竟能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呢?

04 讓愛情發揮正確的力量

很多人都憧憬愛情,愛也是一種被歌頌的、高貴的情操,人間因為有愛而充滿了欣欣向榮的生機,但是有有許多音愛情產生的悲劇,那麼愛情是不是也是一種苦呢?

05 超越別離的痛苦

佛法裡還有一種苦叫做愛別離苦,我們都知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當跟心愛的人分離的時候,我們難免還是會心生憂苦,甚至悽然淚下,怎麼樣才能減少別離之苦呢?

06 有聚有散才能成長

愛情、友情、親情,雖然都是我們需要的,也帶給我們很多的溫暖,但也帶給我們很多痛苦,我們怎麼樣來化解愛別離苦呢?是不是如果我們不要愛、不要情,就不會有苦了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