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園區落成10週年特輯

01 聖嚴法師提倡法鼓山理念的願心與目的

聖嚴法師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並創立了法鼓山,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一起從改正自己、變得更好做起;從個人得到快樂,家庭得到和諧,社會得到安定, 進而達成人間光明、祥和的目的。

02 邁向和諧世界,從挽救人心著手:法鼓山的核心主軸「心靈環保」

創辦人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的運動,強調貧窮與環境的問題,必須從根源著手,也就是從「心靈」開始!藉由觀念的調整和方法的練習,才能使我們身心清淨、安定,進而影響、協助他人也能平安健康。

03 以具體的「三大教育」落實法鼓山對人間的關懷

當願景、方向有了,一步一步具體落實與實踐,便是通向願景的不二路徑。法鼓山的具體行動便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成世界淨化。」

04 三大教育-大學院教育: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

以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佛教精神,培養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各項專業性的領導人才,並以優良的佛學研究環境,培養及儲備高水準的佛學研究人才,來影響二十一世紀的人類世界,認同和接受「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大趨勢。

05 三大教育-大普化教育:致力社會人心的淨化

為了普及佛法對社會人心的淨化,法鼓山致力推動的大普化教育,包括禪修、念佛、傳授菩薩戒及八關戒齋、講座、文字、音聲、影像的出版,以及各種儀典、營隊、課程等,希望透過種種活動,對社會大眾提供佛法的教化。

06 三大教育-大關懷教育:實踐慈悲濟世的精神

無論是貧病關懷、社會急難救助、全球賑災救援、慈善救濟,乃至於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所推行的生命教育、臨終關懷、佛化奠祭、環保自然葬推廣等等,皆秉持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將溫暖傳送到國際社會的每個角落,關懷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大關懷教育」可說是法鼓山入世化世、菩薩願行的具體實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