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說故事

01 小沙彌救蟻延壽

佛經上記載,有一小沙彌從小跟隨師父出家修道,他的師父已經證果,有一天這個師父知道小徒弟壽命只剩七天的時間,於是遣小徒弟返鄉拜見父母。那曉得七天之後,小沙彌平安回來了,不僅沒死,還增加了八十歲的陽壽,究竟是什麼原因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故事吧。

02 大鴨小鴨故事的寓意

聖嚴法師的父親曾講過一個譬喻,影響法師很深「大鴨游大路,小鴨游小路;不游就沒有路。」世間人各有不同因緣際會,不需羨慕他人,也不用小看自己,只需努力的學習,盡可能的不懈怠,人人都可以安心踏實地走出自己的未來。

03 磨磚不能成鏡,打坐如何成佛

很多人打坐或者是念佛,都希望能夠成就無上佛道丶證無上佛果,但唐朝有一位懷讓禪師卻說磨磚既不能成鏡,打坐又如何能成佛呢?與一般對修行的概念,做出了反差極大的譬喻,就讓我們一起來思考、探究「何謂開悟成佛」吧!

04 抱美女過河

故事提到,有兩位僧人行腳參方正要過河時,看見一位女子無法獨自過河,面對「謹守男女分際」與「幫助他人」的兩個選擇,該如何選擇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智慧清淨地掌握自己的心念和行為,慈悲無礙的自度度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