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山海河港心發現】11207紫雲長青班-快樂結業參學去 GO !

518日是紫雲寺11207長青班結業旅行,天氣晴朗,遊覽車帶著一群「活到老、學到老」的長者們歡喜出門補充對健康有很大助益的維生素。

結業式在紫雲寺一樓大殿舉行,本期頒發了全勤獎27位學習不打烊的學員。學員彭辛妹分享,第一次參加長青班,課程設計生動活潑,有趣不枯燥,感恩寺院法師、悅眾們的用心規劃。關懷員丁麗卿分享,為了提升與老菩薩們共學相處的信心與責任感,以「四眾佛子共勉語」為精神要意。在伴讀共學中常懷善念,以慈悲心待人、以佛法的智慧幫助自己處事更靈活也帶給別人溫暖。班長葉錦花分享,時間在轉眼之間。提示學員要心懷感恩,感謝法師、悅眾、家人、更重要的是要感謝自己願意走出來,身體會老但心不會老,歡喜地來上課,歡喜地對待生活的所有人事物,活出精采有生命力的人生。

監院法師勉勵學員今日的第一個景點壽山動物園,運用走路禪,學習 聖嚴師父的走路方法「不思前,不思後,心就在腳下,每一步都是踏實的第一步,永遠只專注在當下這一步」,把心安住在方法上,「好漢坡」不再是陡峭難行。第二個景點是高雄港巡航,仔細聆聽導覽員講解高雄的歷史由來以及建築物的建造理念,我們都習慣在陸地上看建築物,今日搭船遊港從海面上反向欣賞陸地上的建築物,藉此觀照以互換的立場來對待身邊的人、事、物,打開心胸,開闊視野會有不同的成長。

 

行程來到棧二庫搭船遊覽高雄港,導覽員解說了香蕉碼頭、棧二庫的歷史由來,認識中鋼造船廠、軍艦、遊艇、旗後燈塔及亞彎區。高雄展覽館是以波浪做建築構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海洋文化為基礎的建築構想,85大樓則以古代貨幣形狀從海上遠聎高雄港都,可以感受到建造港都時的用心,學員們練習著以互換的立場看陸地,角度改變,打開心胸,心變得柔軟與寬闊了,深深體會這句名言『眼寬能容天下景,心寬能容天下事』。

水平旋轉開合秀,這座橋是亞洲最長跨港旋轉橋,兼顧既有船舶及遊艇通行,同時又具有讓民眾遊憩的功能。幾分鐘的開合秀伴著微微的海風及岸邊傳來優美的音樂,學員們安靜地欣賞,也為這期的結業旅行留下美好記憶。

 聖嚴師父曾說過:「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願長青班的老菩薩們好好規劃老年生活,讓自己老而不衰,老得更有活力;一起迎向光明的未來。

◎文/王錦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