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07農禪寺福田班-將佛法的寶山留在自己的心中

趙敏郁菩薩
4月20日,在微涼的細雨中來到農禪寺。班長親切地說想念大家,叮嚀我們︰要將佛法的寶山留在自己的心中,就這樣暖暖的展開了福田班的第八堂課……

一開始,在作業討論與分享後,班導師演梵法師感動的說︰無論是小組討論,還是大堂分享,都看到同學們在發光發熱,彷彿每個人頭上都有背光,每句話都珍貴,那是用生命在體驗佛法。也再一次勉勵我們︰「佛法自己用,用得好的,與人分享,鍥而不捨!」

上午的課程是「大學院教育」和「勸募與善用」。師父說︰「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要辧理正式的佛教大學,佛教才不會被社會淘汰;而要讓教育能永續經營,還必須透過「勸募」,在勸募的過程中,用佛法關懷、幫助他人,並分享佛法的智慧與法鼓山的理念,讓人有機會學佛法、學布施,才能讓佛法生生世世,源遠流長。

接續「布施」的課題,今天學了一首好聽的佛曲︰「我為你祝福」。祝福=善的布施,師父鼓勵我們,毎個人都要有一顆「我為你祝福」的心,隨時傳遞善念布施,就是菩薩道的精神。

午齋休息後,「上樓下樓」遊戲讓大家笑聲不斷,精神抖擻的開始「立姿八式動禪」的學習。過程中,體驗心要貼住身體,並覺察身體放鬆、內心安定,身心平衡,這也是心靈環保的體現。

接著,法師從「對內」及「對外」兩個面向讓我們了解法鼓山義工的「三不原則」,唯有清楚自己的身分和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自安安人。

辜琮瑜老師在「生命故事分享」中,除了分享自己參與大學院教育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也帶領我們走入師父大願興學的生命故事︰從師父最初的願心「佛法這麼好……」,到充滿病苦,卻被師父名之為「美好晚年」的艱辛辦學歷程,那恆念眾生的悲願,讓很多同學感動、不捨的流下淚水……

末了,班長叮嚀我們要「以師志為己志」;法師也勉勵我們︰遇到逆境時,只要請出師父,跟師父比,再不開心的事,也成了芝麻綠豆的小事。就在滿滿的感動與心底無比堅定的力量中,圓滿了一天笑中帶淚的課程。

沈綉娟菩薩
在這細雨紛飛的日子,因福田班課程的安排到了金山法鼓山,但山上微涼,教室稍寒,時機因緣似乎有些欠佳。

課程安排讓我們知道師父設計法鼓山道場的理念及觀點;此建築,是聖嚴師父的十六年心血之作,從現實層面而言,那是需要多少金錢物質的投入?但在心理層面,十六年的時間壓力及精神負擔,那更是勞心竭思之作。一個好的景點要同時兼具自然及人文,聖嚴師父提倡的環保理念及他個人旅遊經驗的萃煉出的所得,精準的表現建築法鼓山的自然景觀及人文之美。

這天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心導覽之志工之名及並接觸到他們的指引,這行,對祈願觀音殿、觀音池、大殿、開山紀念館的原由設計,有了初淺的認知,之間導覽師兄教導禪修,讓我們去觀想水動及聆聽風聲,對禪有了初步的領略。
下午果治法師對法鼓山的介紹,讓我們對整個建築及師父的創建過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師的柔軟之心及"鈍種”一詞,因而更深體會佛菩薩的溫暖及謙卑。

這天,愚眛及鈍種的我,初次聽到並立志試去著做到"入流亡所"丶"大悲心起"、"本來面目"、”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他人,是沒有慈悲"、"以禮讓對方來成就自我 以尊重對方來化解敵意 以稱讚對方來增進和諧"、"沈澱,靜心,回望 再一次,與生命裡重要的那些人、那些事相遇;再一次,遇見自己。"、"修觀音法門是大慈悲心,是沒有敵人的,向內看,自己是觀世音菩薩;向外看,所有眾生是觀世音菩薩。"

剛到來心想時機不宜之念,完全一掃而空。不禁想對聖嚴師父說:在細雨濛濛的日子,有您陪我同行,是種詩情畫意,即使是強風暴雨的時候,我也很安定,因為您絕對會為我們擋風遮雨,因為在您心中我們就是寶。

至金山法鼓山,領悟到師父的真知灼見及對佛教的傳承用心,接受到心導覽的引領及環境的巡禮介紹之細心,感受到果治法師的薰修的窩心,拿取了其它菩薩準備的午膳、堅果饅頭及素飯團的貼心,還有法師及內外護給與的安心,所以我們的心被裝得滿滿的感動及感恩,此時只有一句:入寶山,怎有可能空心而回?

也許是學習及工作的背景,讓我太過理性,並不相信冥冥中的因緣俱足。但既是人,就難免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及迷惘,此時就會尋找彌補及調整的管道,在這樣的需求下,我選擇了農禪寺的福田班學習。

選農禪寺道場,一因離家近,更是喜愛她的寧靜自在。每每在忙碌的職場生活中,讓慣於一心多用的我浮動躁進,即使每天的早課唸佛都有愧其不定。但在每月一次全天福田班的課,卻神奇地可以心無旁騖的沈浸其中,這也像是奔波在煙硝戰場的車進廠維修,得到完整的洗滌沖電。

讀福田班,是在快樂學佛人課後的再進修,及在三年佛學班前的不確定之間的一個緩衝。這課程讓我從初步學佛人對師父哲思的喜歡更深入理解,也更篤定對佛學班的準備,這也是自己生涯中的一種選定。

特別偏愛人生故事分享的單元,主講人濃縮的自傳,讓我理解上天給每個人不同的功課,但運用師父給的方法,確實可以去度過各自人生的不順遂。

每個人都有各自精采的人生故事,也分別忙碌著,但福田班引導我不盲辱,讓我可以在師父給的方法中定下心來破解人生難題,這也讓我相信心定福田是一件因緣俱足的好事。

影片名稱11107【週四福田班】結業回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