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04新店雙和福田班-開啟學佛之路

史國平菩薩分享 :感謝各位福田班的同學,讓我們外護義工菩薩有這個因緣來跟大家一起學習,所有的外護義工都很珍惜每次出坡的機會, 每位外護忙進忙出都想盡心盡力要照顧好每位同學的身心健康,他們忙得很開心,累得很歡喜,能夠跟每位同學結善緣,累積善業的資糧,就是聖嚴師父教導我們的利人利己,廣度眾生,成就無上佛道。我個人是106農禪福田班結業,上課期間就在農禪寺法安隊擔任義工,維護法務安全。之後參加禪修活動,看到禪堂外護義工、齋堂行堂義工菩薩那種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趕召,當下即發願要像他們一樣,利益眾生,成就大眾。

樂殷韻菩薩分享 : 說起我跟法鼓山的因緣,大約是在30年前的大學時,拜讀了師父正信的佛教」,釐清了我對佛教的諸多誤解,原來以前所信仰的只是一般的民間信仰而不是真正的佛教。20年前因緣際會,有人送我一本聖嚴法師教禪坐」,這本書對那時的我來說深奧了些,於是將它束之高閣十多年,直到學習禪坐時才又重新閱讀,就是因為再次閱讀師父的書,覺得佛陀傳授的法才是究竟。當義工就是廣植福田,廣結善緣的好方法。在當義工的過程中,必須要消融自我,放下我執,才能做好自己承擔的工作。在做義工時,也可以和師兄姐,這些善知識們共同完成一件事,是開心不過的樂事。原來自以為的付出,其實是滿滿的獲得,與各位分享的是,當我在農禪大殿照客時,不但能親近佛,還能看到信眾禮佛時的樣貌,也許他們禮佛的方式不太正確,但他們眼中散發出對佛的虔誠,會讓自己感懷良久

王兆雄菩薩分享 : 感受到,「身」(生理)的方面調整容易,但「心」和「靈」兩方面則是大大的挑戰,譬如說:保持愉快的心情,就好像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不思前想後談何容易?破除我執談何容易?天下午的課程:「人為什麼會有煩惱」,這個議題深深吸引了我,從心靈三個層次(情緒、心理、精神)好像找到了原因,像極了心理學的討論。接下來的「心五四」「心靈環保」本來以為是很八股的東西,經過法師精闢的拆解分析,變身精彩絕倫對治貪瞋癡慢疑的良方。近期課程聽到常照法師說到信眾教育院設計課程的過程,更是感佩法師們為了接引十方衆的用心良苦。真是所謂「三寶萬世明燈」。禪坐是我最嚮往的課程,因為我的個性容易緊繃,放鬆應該有益健康,參加「初級禪訓班」,在法師耐心、次第帶領,細部拆解,我這硬骨頭加上不安定的靈魂竟然也可以坐上35分鐘,覺得有些神奇,也是最大的收穫之一,現在我隨時都會習慣覺察自己是不是緊繃,也可以隨時隨地用方法放鬆。以前要求自己要一心多用,要多工作業,舉一反三,走一步看三步。現在反而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心在當下效率更高,心情更安穩。我那頑強的交感神經也低調許多。這都是接觸佛教帶給我的改變。這兩年接觸佛教,徹底改變了人生下半場的風景,「法門無量誓願學」,人生下半場有了精進的目標了。慈悲智慧成為人生下半場的羅盤。回首過去兩年,佛教感化了我,經文也常常讓我感動。雖然長年習氣改了又會復發,但這就是我們希望努力的地方。

傅重華菩薩分享 :福田班雖然只是學佛的基礎課程,但課程內容豐富,解行並重。回顧整個課程,我們認識了聖嚴師父的生平事蹟及弘法歷程,也瞭解到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及禪悅境教、入寺禮儀、佛門中的食衣住行、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法鼓山的三大教育、四大堅持及義工該有的心態。福田班的課程真正開啟了我對學佛修行的興趣,也使我更能體會到「施比受有福」的道理。我也發願要奉行及弘揚聖嚴師父「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讓每個小小的好成為一個大大的好。聖嚴師父說「佛法離開實踐是沒有生命力的」,所以,我們今後應該要把在福田班所學到的觀念及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秉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精神,時時「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處處以利他為優先。聖嚴師父還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卻那麼多」,所以,我們除了自己要用佛法,也要跟他人分享佛法,用有限的生命,修無限的福德;廣結善緣,廣種福田,做一個萬行菩薩。

影片名稱10904新店雙和班-上課篇
影片名稱10904新店雙和班-萬行菩薩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