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09城中福田班~結業報導

這是法鼓山創辦以來時間最久的一次福田班。

回想一年前的炎夏,因緣際會來到福田班,當時,沒人預料突如其來的疫情而被迫停課;如今,歷經17個月,我們在滿滿笑聲與掌聲中完成第十堂課。當主持人以清亮的嗓音問:「上了福田班有何收穫、體驗或改變?」學員們毫不猶豫地舉手,表情寫著「選我!選我!」,開始了此起彼落的精彩分享。

l  學員一

我曾經參加過禪修,當時對於義工印象深刻,不是一個人,而是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上完福田班才知道,人生除了家庭與工作之外,還有一塊可以用心經營,會以歡喜心一直做下去。

l  學員二

佛法讓人生有意義、有依靠,不會想東想西、自尋煩惱,也比較不會起嗔心,藉由福田班課程資深義工們《生命故事》的分享,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

l   學員三

「上了福田班之後要去做,才能真正學到」。出坡過程中真的會碰到不愉快,但馬上想到大家都是想把事情做好,很快就轉念。記得第一次在農禪寺出坡排蒲團及拜墊,以為排一排就好,沒想到資深師姐竟然拿出一條線對齊,連拉鍊方向都要一致,震撼到…這讓我學到紀律、縝密及細心。前陣子水陸法會在大寮洗器,被前一站師姐噴到身體及臉,當我正提醒自己不要噴到別人,結果馬上被下一站的師姐提醒。當下腦海想起師父曾說《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福田班最大的幫助,就是對聖嚴師父創立法鼓山的精神及理念有全盤認識,尤其資深義工菩薩的生命故事分享令人動容!他們知道為什麼要做、為何而做、心甘情願,法喜充滿。

l  學員四

上福田班以前,對志工並不了解,只知道付出;上了課以後,運用課程上所學到去支援1919食物銀行打包及分裝,真心誠意完成後,內心滿滿的感動!

l 學員五

福田班上課內容運用日常生活中,影響身邊的人、事、物,就算一點一滴也好,將課程上四它及四要,提升自己及家庭的生活品質。

l   學員六

最近聽到很有趣的一句話,千萬不要《不清楚的告訴不知道的》,若無法完整了解法鼓山的理念,當義工的過程中可能因誤解而離開。法鼓山是一個重視教育的地方,透過福田班的培訓,凝聚向心力,方向才不會偏差。

l   學員七

福田班就像打開一扇窗,讓我們對聖嚴師父的中心思想有完整的理解。過去,聽說法鼓山被外界歸類為「高尚」的團體,我曾經半信半疑?在擔任義工時,我觀察法師及義工的行為,得到很好的印證。這次福田班導師常恩法師收放自如又不失嚴謹的授課風格,打破我對法師道貌岸然的刻板印象,內心深受衝擊。

l   學員八

做義工是付出時間與體力,感謝慧琪班長陪伴雲來別苑出坡二天。猶記當時常導法師開示《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希望作為自己一生的修練。還有常恩法師經常提醒《做義工心態是給?還是得?想法不同,結果是不一樣的!》。

l   學員九

從事義消剛剛好滿40年,從九二一到高雄氣爆的豐富救災經驗體會人生無常。因為本身也在台北地方法院擔任調解委員,院長曾帶我們上總本山參訪,因此對法鼓山印象深刻,自己主動上網報名初級禪修班、快樂學佛人及福田班。福田班最特殊的就是「一個月才上課一天,為期十個月」,反而讓我們有機會熟識、溝通學習,漸漸融入義工行列。我相信沒有一個團體願意花費這麼久的時間去培養義工人才。60歲以前,「義勇」是我的名字;60歲以後,期勉以「慈慧」作為法號,未來願意擔任大事關懷的志工,貢獻心力。

l   結業代表

2020年是史上最糟糕的一年,當我面對鋪天蓋地的疫情,想到師父曾說:「當一個人來到我面前,我思考我能為他做甚麼?」所以我選擇面對並放下無謂的擔心,開始思考能為別人做甚麼。這段期間,縱使為了孩子缺課2次,但想到常恩法師勉勵學員全勤,我跑去文山分會及農禪寺補課,終於圓滿十次課程。期望自己謹記師父勉勵,盡心盡力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失望,繼續2020年《培福有福》,祝福未來一年大家《平安自在》。

l  全勤獎代表

從小到大,我跟全勤獎非常有緣。當班長問我可否代表全勤獎致辭時,我只花半秒就答應;但又問我,之後的課真的都會到嗎?我反而遲疑了,因為對《無常》有深刻體驗,所以對未來承諾時會有遲疑。回想十來年前弟弟在台中老家舉辦婚禮,我太太建議茹素,大喜之日應與眾生結個善緣,沒想到弟弟一口答應。我們邀請法師為新人祝福,當日賓主盡歡,未料隔天凌晨四點父親心肌梗塞往生,原來昨天歡樂滿堂的客廳,今天變成傷心弔唁的靈堂。

短短24小時內體驗人生的大喜大悲,原本常得全勤獎的我也因此請了一個月的假,如此的人生經驗,讓我常不由自主想到無常。這次重新思考全勤獎的意義,這是對在某個階段的工作或學習態度所做的一種鼓勵,然而若我們認真過好每一天,縱然請假,也只是在生命中去選擇做一件比例行工作更重要的事。我領悟到,自己不僅是贏得一時的全勤獎,更要常念無常、把握當下,過好每一天。從現在開始,在每一個因緣中精進努力,為自己贏來生命中的全勤獎。

l  關懷員代表分享

第一、從培訓到每次上課,由關懷員角度觀察從大寮菩薩、內外護義工及法師都極為嚴謹用心。尤其培訓時必須學習使用手機,我發現年長菩薩就算覺得很難仍努力學習。

第二、福田班課程非常重要,佛學班講師胡老師已經上過三次福田班,因疫情缺課,但他堅持必須完整再聽一次,才能完整認識師父的法,希望我們也能以這樣的心來學習。

第三、不論是護持的菩薩或上課的學員,每個人皆有一顆菩提心。菩提心就是發心、是一種愿心,希望大家學習佛法、分享佛法,這與師父的理念是一樣的。願以《一顆菩提心,照亮千萬心,人人種下菩提心,世界和平又安定》期勉大家。

常恩法師開示 

n   你要真正去做,你的心才能體驗到;未做之前,都只是心想的。

n   修行是透過一點一滴的訓練讓自己一天一天寧靜下來,你會發現沒人能干擾你,真正的學佛就是《培養心的力量》。

n   義工不僅是當義工,而是藉由當義工,培養成佛的資糧。透過做義工不斷地練習,練習什麼呢?就是六度,當義工修最多的是《忍辱》,忍辱不是壓抑,而是不被煩惱動搖,擁有化解煩惱的力量。

感謝用心授課的法師、總愛廣宣地區活動的熱情召委、辛勤從不喊累的班長及總是微笑盈盈的義工菩薩們!感恩每份午餐與點心背後的那份溫暖!福田班結業並非結束,而是菩提心萌芽的開始,希望學員們保持初發心,成為人間的萬行菩薩。

文:陳妍年  圖:盧錦淇、楊清祥

影片名稱10809城中福田班-回顧影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