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遠弗屆,以法連心》2021北美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報導

      面對全球疫情仍持續升溫,但有了佛法安定心靈,讓我們相信唯有心安一切都能平安,雖然疫情仍然緊張,還是擋不了大家持續學習的意願,於是來自北美地區的菩薩包括 : 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多倫多、英國、西雅圖等七十位菩薩,在當地時間1/23~1/24進行首場北美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視訊培訓。
      首先由副都監常悟法師關懷勉勵,法師提到這次參加的菩薩大多是已經在讀書會運作中的成員,有的讀書會成立已有18年,最新的是去年12月才成立的,很開心看到北美地區的讀書會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大家等待這場北美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已企盼了四、五年,終於有願必成!
      兩天的課程,由具備30年帶領讀書會經驗的方隆彰老師精彩授課,因為是線上授課的形式,初始大家有些生澀,但在方老師慢慢的引導與循序帶領下,同學們漸漸地熟悉了溫度,透過老師拋出的一個兩個問題之後,開始有了交集與討論。
      初次接觸四層次提問方法的學員們聽來有些吃力、陌生,方老師藉由由淺入深的將師父的文章剖析架構、分析材料並帶入四層次提問,鼓勵學員試著寫出自己設計的提問。過程中老師也不斷提醒,讀書會帶領人必知的秘訣及善巧方便的方法,一切要依著關懷成員為主,不要執著於自己設計的提問,順著現場進行就能圓滿。
      在實體的帶領人培訓課程中,互動、演練都是課程最重要的元素,線上培訓善用線上視訊軟體討論室功能,課程依然可以進行小組實務演練,各小組紛紛進入線上分組討論室,認真展開演練,並運用四層次提問法在小組內試行讀書會。在農禪寺連線現場,老師也一一進入每組的分組討論室聆聽各組如何帶領讀書會,每組無不歡喜愉悅,享受彼此自在交流與支持。
      兩天課程,學員紛紛提出實際運作時,所面臨的問題,在一問一答中度過了緊湊卻紮實飽滿的培訓。在課程結束前每一位都分享將帶著此份寶典認真練習,回到所在之處鍥而不捨地推動心靈環保讀書會。相信北美讀書會的推動,因為有了大家的耕耘播種,共學共讀聖嚴師父著作,讓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持續在各地散播開來。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