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剛經》講記

《金剛經》是中國佛教界非常有名、有用, 而且流通極廣的一部重要經典。《金剛經》以「金剛」為名,代表了深刻而豐富的意涵。聖嚴法師首先由經題介紹開始,帶領大家一同深入如金剛一般無堅不摧的大智慧。

歡迎下載「數位課程學習單」


課程單元 / 介紹

課程超連結 (Youtube)

長度

 之一:緒論、說法對象
首先由經題介紹開始,接著是介紹《金剛經》在中國的六種翻譯版本。為了使後人更容易理解經文的意義,《金剛經》共有四種組織分類 。本講座中,也逐一介紹每一種組織分類的奧妙。想一探《金剛經》堂奧的人們,這是一堂絕佳的入門課前。

01.緒論、說法對象

30"16

之二:金剛經的要義
本單元介紹《金剛經》中,最著名的一句經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聖嚴法師在本次講座中,將為我們揭示, 如何發心、如何行願,以及在生活中運用「無住生心的智慧」來降伏煩惱,讓我們雖然身處紛擾紅塵中,一樣安適自在。

02. 金剛經的要義

00"00

之三:思辨的形式
《金剛經》以特殊的思辨形式,來傳達超越世間的大智慧。有人說《金剛經》說的是似而非論,一下說是又說不是、這在講什麼呢?為了讓我們更加理解《金剛經》的思辨形式,聖嚴法師將思辨形式分成三大類:並 列舉出十九段經文一一解說,帶您來體驗大自在的智慧。

03. 思辨的形式

00"00

之四:無相離相
本單元,聖嚴法師從佛法對於生理、心理、物理現象的分析開始,並進一步解說大乘佛法對於現象界的一百種分類「大乘百法」。《金剛經》將這一百種法相,進一步歸納成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本單元就是「無相離相」的妙方。

04. 無相離相

00"00

之 五:《金剛經》的功德
《金剛經》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這不可量、不可稱的功德,究竟有多殊勝呢?聖嚴法師將《《金剛經》》的功德,分成四大類, 並舉出十段經文詳加解說,使我們更加深受持的信心。

05. 《金剛經》的功德

00"00

相關檔案: 檔案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