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群疑(二)歡喜素素看

01吃素一天有用嗎?

學佛者學習定期的吃素,主要是能長養慈悲心。一天不吃葷,這是一天的慈悲心;十天不吃葷,是十天的慈悲心。

02蔥、蒜、韭菜皆是葷菜

酒、肉、葷辛是不允許帶入寺院,因為酒讓人神智混鈍,肉類是殺生而不慈悲,葷辛則是使人易怒及會產生慾望,因此進入寺院時,需請大家共同遵守規範,維護寺院的清淨與祥和。

03吃素不小心吃到葷怎麼辦

吃素的人不小心吃到葷食,不要覺得自己犯了戒,也不需要放在心上,畢竟心懷慈悲才是最重要。

04素食者能否食用蜂王乳、魚肝油

佛教徒基於慈悲而吃素,食用蜂王乳或是魚肝油等保健品,雖然沒有殺生,也不是犯戒的問題,只是不慈悲的表現,因此最好不食用。

05參加助念的蓮友要吃素嗎

蓮友助念是以心來念佛,吃素不須勉強,當心中清淨念佛就是功德,但也鼓勵漸漸地少吃肉類,學習著吃素也是非常好。

06發願吃素貴在實踐

當發願要茹素時,最好懂得營養均衡的方法,也學習調味烹煮的方法與技巧,以利於自己實踐吃素的目標。

07發願吃素是否可以消災

經常有人為了父母身體健康,發願吃素並將功德迴向,來祈求父母能夠消災延壽,雖然這不符合佛法的因果關係,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幫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