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01北三區福田班-福慧增長,田地心耕

陳玲鈺菩薩

上了「福田班」,我有那些收穫、體驗或改變?

師父因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而創辦了法鼓山,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為讓更多人能親近正信的佛法,學習正念、正知,教我們從自己做起,發菩提心,做個自度度人的萬行菩薩,透過三大教育來關懷與推廣。
在福田班上課,透過課堂中法師的說法與實際出坡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師父的悲智願行,身教延續的法身慧命,體現在上課法師們溫暖的關懷與令人攝受的安定感,道場清淨莊嚴,甚至處處都可看到發心的義工菩薩默默付出護持的身影,讓人有種置身淨土的清淨體驗。
課堂中,聆聽師父開示與法師解說種種為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解方-心靈環保的觀念,讓我們得以從解門進而與實踐在出坡或日常生活中的行門中體會與落實,從每一位法師的分享中薰習佛法的慈悲與智慧,養成定課的習慣,學習透過覺察與專注,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學習正面解讀,盡可能學習,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更由於法師的善巧關懷與分享,讓我們也學習著感恩與祝福、包容與利他……,這都是我在上了福田班後有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對於自己的幫助很大,與家人間的對話溫柔了、感恩讚美也多了,有時還會看到家人臉紅的表情,漸漸地,他們也開始跟著到總本山出坡,看看結緣小書、從大法鼓中去找他們想了解的佛法觀念和道理、知道兩個女兒自己已報名4月份農禪寺的皈依、心裡滿滿的感恩與祝福。
在工作方面,則是在學校與同事和孩子們相處時,用了比較多的關懷與讚嘆,發現了他們好多過去所沒被發現的優點,非常歡喜,看他們是越來越可愛,上起課來輕鬆很多,也漸漸發現孩子會回去教育家長,學習分享與幫忙做點什麼的習慣,少了比較與計較,真的是少了很多煩惱,同學與家長都練習著去肯定與讚美,盡力配合班務,真好!常常問孩子,當他們分享與幫助他人後的感覺是什麼?他們回答是-感覺很開心;再問,如果我們受他人的幫忙時,又有什麼感覺?他們回答-感覺很溫暖,如果有機會也想幫助他人。以上是我滿滿的收穫。

李宜合菩薩

我是第五組關懷員-我叫李宜合~念快一點就叫~您好(台語)!上過了3次福田班,當過了2次關懷員!這還是第一次擔任關懷員代表致詞!有點緊張…
菩薩們應該都猜到我是被班長菩薩抓來的吧!這樣看來當班長好像也不錯可以有抓人的機會喔!如果您也喜歡這樣的福利,歡迎跟班長報名承擔下次福田班班長喔!雖然開始沒有自願來的,但還是請諸位同學菩薩們慈悲的接受我真誠的致詞!
在這個1.5年的歲月裏,首先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一切眾生 !感恩常貫法師在每個月的關懷員例會中對我們關懷員的開示、鼓勵、勤勉!感恩這期福田班授課的法師群們,讓我們法喜充滿每一堂課!感恩福田班內外護菩薩們讓我們安心上課,喝足吃好吃飽!感恩這期的學員菩薩們及關懷員團隊菩薩!一切感恩!
今天我們福田班結業就像是小孩長大了,考上了大學要離家的那種感覺!內心很多的不捨是~短暫的結束。我們這期課程的結束是為了下次更好的相見!現在內心大部份是喜悅.喜悅的是我們這班學員們今天起要重啟人生了!您們準備好了嗎?
可以開始選擇您們自己喜歡的義工組別或大普化的課程.繼續往前走!讓自己的人生與生命變得更有意義不一樣!開始了新的篇章!
在福田班裏我們每一次都有機會認識不同的學員!聽到每位同學菩薩們不同的生命故事,我們每位同學學員就像是一本本的勵志傳記!深深感動了我們!因為有您們才能讓我有機會聽到每位菩薩的人生故事!感恩學員菩薩們願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收穫最多的還是我們關懷員!再次謝謝各位學員們,讓我們關懷員得到許多溫暖!另外也感謝我們第五組的菩薩們陪伴我至結業!諸位同學菩薩們大家都棒棒的!!
也謝謝關懷員團隊們,我們同心協力一起划船到終點了!另外~關懷員聽起來好像都要很厲害喔!請菩薩們別對關懷員三個字有想法!其實我們關懷員最該感恩的就是學員,因為有您們才有我們!我們雖名關懷,實際上我們自己才是常常被關懷的人。所以當關懷員很賺喔!!賺足整組滿滿的愛與關懷!真的不虧的!如果您也喜歡福田班我們歡迎您們一起發心來承接下一任的關懷員!
在此,祝福我們這班福田班參與的菩薩們(學員+內外護們)闔家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祝福法師福田班開班圓滿吉祥!法身慧命永存!早日成佛!我們大眾共成佛道!
阿彌陀佛!
合十!

李祥瑜菩薩

法師 主持人 班長以及各位菩薩大家好 很榮幸今天可以發表全勤感言,在參加福田班之前,法鼓山對我來說 就是一個觀光客眼中的佛學道場 尊敬讚嘆他的莊嚴與肅靜 但卻從未有更深入了解他的想法

去年一月 或許同修希望我能夠轉換疫情以來發生在我的工作跟失去至親的痛苦,威逼利誘我陪她上一堂法鼓山的課程,這邊要特別強調是一堂課程。當下為了家庭和睦,於是我就答應當一次陪讀小書僮,至於參加甚麼課程我是完全不知道 ,所以我記得很清楚 第一次上課時班長很熱情的歡迎大家 ,告訴大家福田班共有十次課程時,我當下的心情就是XXXX,我對著同修比個1,他回給我的是攤開雙手表示不知情,心中浮現的是,我就是一次的陪讀好嗎? 難得的星期天睡大覺跟打球的日子沒了,我還要再上九次喔! 當下我也很認真地研究課程,我可以請假哪三次課程 ,只是後來上課時,法師爽朗的笑聲跟幽默的教學與許多發人深省的故事分享,當時心裡的OS是出家人不是應該都很嚴肅 ,不苟言笑的那種嗎? 後來覺得課程內容很棒且不無聊 ,開始很專心的研讀法師與師父對萬行菩薩的講解,看著同修很快樂的跟組員熱烈的討論 ,心裡想的就是好吧! 我繼續當編號9527的陪讀,就當作為了家庭和睦吧! 不過隨著每次課程的不同與學習 對於法鼓山的認識與了解就更加地讓我不再是個陪讀,而是開始慢慢實踐自己一直未曾努力的佛學與禪修之路

特別是介紹總本山的初創與建造過程中的許多細節。法鼓山在我心中不再只是個風景名勝地 而是深深感受到師父為了我們這些他不認識的市井小民 只為了留下一個能夠讓我們有系統、很安心的學習漢傳禪佛學的道場 心中真的深深地被感動跟感激 也開始以能成為法鼓山的一份子並且也願意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

記得第一次出坡前 同修還很小心地問我要不要參加 我心想都念了福田班 不當義工也說不過去 當下跟他說我不要環保組 不要香機組 要參加住宿組不會曬太陽、最多搬搬棉被床組什麼的簡單工作就好 出坡的時候,突然人生第一次享受到被眾多女菩薩的環繞跟愛護,備受寵愛的感覺還蠻特別的 而且讓我擔任非常非常非常輕鬆的工作 抬水跟換水 看到女菩薩們很努力與認真的整理與擦拭,當下覺得很不好意思,希望下去幫忙時都被拒絕了,大家都用充滿感激的眼神謝謝我這個唯一的男眾幫忙做她們覺得很吃力的工作,只是當下的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最偷懶納涼的那個人。後來陸續出坡了幾次之後,也慢慢了解身為萬行菩薩的幾個重要原則,不勉強、不強迫、盡心盡力做好師姐分配的工作。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不止是從課程中的學習,也從出坡中得到驗證。

過年前的課程,聽到班長說以往的年假都是去參觀各地的法鼓山。我也立馬把過去過年時的南部廟廟之旅,改成北部法鼓山尋旅。在這邊也要跟主持人和班長說,我們有很認真的做功課喔! 過年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去了齋明別苑、齋明寺、天南寺、農禪寺、法鼓山。也在大年初四的時候,壓著念國中的兒子一起到總本山香機組出坡。在此也要感謝我們17組的輔導員師姐,沒讓兒子的第一次出坡就震撼的去掃化糞池溢出來的廁所。最覺得欣慰的是原本不理解也不願意當義工的兒子在香機組忙完一整天回家後跟我說,他知道為什麼我們願意去當義工了。很累但是心裡是很歡喜的。我也告訴他,當你過年在法鼓山參觀、用膳,能夠很愉悅的感受佛法帶來的法喜,都是這些萬行菩薩在事前、事後為大家安排與善後,來參加出坡就是一種感謝與盡自己之力回報。就如同我們上了十堂的福田班的課程,都是法師、主持人、班長、輔導員還有其他的萬行菩薩在課程前、課程中與課程結束後,都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好的學習。所以在此我也要像法師、主持人、班長、輔導員以及各位萬行菩薩真誠的獻上感謝與感激。福田班不只是單純的課堂學習,也是因為你們在身體力行的告訴我們,身為萬行菩薩的意義與真諦。福田班對我來說,不止是了解何為萬行菩薩,也是堅定在法鼓山學佛的信念與學禪的決心。這一年多的福田班的課程,我跟同修參加了雙和分院每周二晚上的線上禪修、將近十次以上的出坡、參加大悲懺水陸法會、禪一、禪二還有同修皈依(我還沒有)。基本上我們的生活重心已經變成以參與法鼓山的活動與禪修為主。

其實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自己是全勤,每次來上福田班時都覺得很高興,學到很多基礎的佛理與對法鼓山的認識。上周還在想,請問福田班有沒有安可場? 想到從下個月後就沒有福田班的課程可以參與後,真的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還是非常感謝我們組的輔導員、同組的菩薩,每次討論都能有很多有趣的分享。謝謝各位萬行菩薩一年多的無私付出。謝謝大家。

影片名稱聖嚴書院福田班11101北三區班(上課篇)
影片名稱聖嚴書院福田班11101北三區班(義工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