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文字變成生命的體悟】-0423溫哥華讀書會大會師

從文字變成生命的體悟 - 讀書會大會師
溫哥華道場現今在大溫哥華地區有 7 個 #心靈環保讀書會,一群熱愛閱讀的同好,不受疫情影響轉為網路共修,在例行讀書的日子裡,無國界逾百人次的精讀探討,交流著對教理法義的看法,分享著對生活運用的經驗,在這樣的學習平台裡依舊發揮了互助的作用。但總感覺少了點人與人之間直接互動的那份親切與溫暖,因而道場舉辦了首次的讀書會大會師實體活動,暨是各個讀書會,首次共同在道場一起讀書,也是疫情後的團聚,同沾喜樂,共度溫馨時光。
「讓我為你介紹一本書」是整個活動的主軸,因為大家都是閱讀《法鼓全集》的受益者,為鼓勵多閱讀師父的著作,各個讀書會莫不使出渾身解術,藉著不同思考與表達能力,設計出各種表演形式,如:風趣對話、節目訪談、幽默短劇、舞台演繹,出乎意料的各自為了十幾分鐘的節目,全心全力的投入,不斷的修正腳本,數次要求進道場實地排練,製作各種道具配合效果,只為避免說教式的推薦,構思著引人入勝的佈局,還保留了適當的想像空間,讓大家在聽完介紹後有想要親自閱讀的意樂。
甫滿 20 週年的本拿比讀書會,在同參道友慶賀聲中,由最年長 84 歲的陳興漢師兄切下生日蛋糕,剛滿 2 個月的粵語讀書會之後表達跟隨意願,共同修善的無形力量在彼此心中悄然滋長。可能是「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本拿比讀書會率先登場,為只能選擇一本書而躊躇,最終以《禪的理論與實踐》一書,說明禪就在日常生活中,平凡平實並無玄妙,只要我們放下執著追逐的那念心,就能體驗禪的無處不在。
法青有中、英文讀書會,從《雪中足跡》學習到師父面對困境的堅忍不拔精神,激勵著正處於奮鬥階段的年輕朋友;在《智慧 100》中得到人生秘笈,知道生活的暫有虛幻,配合川劇變臉的道具,隨心所欲應對自如,引來大家哄堂大笑。
2021 年疫情期間成立的驛站讀書會以「驛站」為名,寓意著在漫漫坎坷人生路上,需要一處安頓身心的補給站,讓心靈得以休憩、調整及轉化。五位成員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讓大家猜猜他們想要推薦哪本書?來自親身的體會最感人,最能吸引大家專注地聆聽,最後謎底揭曉,原來是《找回自己》。
列治文讀書會詮釋人生不斷地在找尋快樂,從追逐五欲之樂、修行定樂,到解脫之樂,他們以風趣略帶張力的短劇呈現,非專業演員的賣力表演如何獲得《真正的快樂》,製造不少笑點獲得滿堂彩。西區讀書會的二人對話幽默詼諧,以疫情期間「慘」的生活道出苦悶與無奈,對比出《禪的生活》帶給我們面對人生,做人處事的灑脫自在和積極進取,且豪氣的「買一送一」,推薦《牛的印跡》一書。
壓軸的西北溫讀書會介紹了《絕妙說法》,強調解行並重成立「法華為依」群組,鼓勵學員各自發願訂定目標,並在一年半的時間裡,集眾人心力圓滿恭誦千部法華活動。當舞台上的大白牛車啟動之際,台下的學員也跟隨前行相互輝映,成佛的法華將活動帶入高潮。
這次活動眾人投入的心力及認真的程度,跌破大家的眼鏡,在法師們的指導下,各成員從最初獲悉該活動所呈現的苦瓜臉表情,你推我推,到當天人人無限潛力的發揮,個個法喜充滿,彷彿看到了佛性綻放出的光芒。只要我們不囿於自設的框架,勇於跳出既有的思考和模式,新的領悟就在眼前,新的生命就在腳下。感恩菩提道上,眾多善知識的提攜和陪伴,無盡感恩~
文:邱敏 20230427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