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相信自己,為世界發光發熱! 2021長青班北部關懷員聯合培訓報導

隨著長青班停課,2020年關懷員的所有培訓也全部取消,但在新年的開始,大家歡喜於農禪寺迎來第一場培訓。長青班的運作需要悅眾團隊花費較多的心力及時間,因此以往都在暑假進行培訓。今年為了再次凝聚大家的向心力,特別在各地陸續開班前,於全台分別舉辦五場培訓。此次培訓為北部聯合培訓的第一場,有11個班,共249位參加。當天外面天氣濕冷,教室內卻是處處溫暖,彼此關懷、問候的聲音不斷。

在課程開始前,果毅法師勉勵大家,以感恩珍惜的心看待能為大眾服務的因緣。去年停課,現在能慢慢地恢復課程,是很感恩的事。疫情目前仍緊張中,我們首要的工作是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學員,共同配合政府政策,完成僧團的佈達事項。並祈願全世界的疫情能早日結束,大家的生活都能早日恢復軌道。

長青班自2012年4月推出,今年已經邁入第九年了,在已經習慣或視為理所當然的運作中,悅眾們需要時時回到自己的初發心,確認是否仍在菩薩道上。課程中,有兩位學員分享自己初發心。A學員分享,在參加水陸法會授幽冥界的過程中,體悟到佛法這麼好,應該把握活著的日子,趕快修學佛法,當關懷員,希望長者們能在正信的佛教團體修習佛法,能吸收多少都沒有關係。B學員分享,因為爸爸往生,幫媽媽報名了長青班,八年中看到媽媽個性的轉變,讓他很安心也很感恩。媽媽突然往生,讓他覺得很無常,因此來當關懷員回饋、利益更多的長者,希望他們都能智慧的面對生命,也將這份大功德迴向母親。

課程的最後,常用法師用佛經中,小沙彌發願弘法利生的故事,鼓勵大家,參與扮演這些角色就是在菩薩道上了。在課程中,要把自己放在裡面,親身反覆的練習,一次次的調整學習,練到跌倒了,能馬上爬起來。我們要相信,行菩薩道是可以解脫,可以讓自己生活過的清澈,因為諸佛菩薩、師父、祖師大德都是走這樣的路。過程中,只要我們願意練習,就有智慧可以扭轉,就可以在自己的場域發光發熱!法師並與大家一起發願,以三寶弟子的角色,共同為這個世界發光發熱!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