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經》與生活、生命、人生的實踐與超越

《心經》生活系列講座--《心經》與生活、生命、人生的實踐,是聖嚴師父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一連三個晚上的演講。

師父將《心經》配合著生命、生活與人生來作解釋,內容簡潔易懂而且生活化,能讓我們靈活應用、充分實踐。

《心經》只有260個字,雖然簡短,涵義卻非常豐富。聖嚴師父指出:「《心經》內容既淺又深,以基本原始的佛法為底子,以大乘空義的佛法為靈魂。真是遇淺即淺,逢深則深的好經,可以把它當作正知正見的佛法概論來持誦、來閱讀、來研究。」因此,是一部值得一讀再讀、時時參究的經典。

歡迎下載「數位課程學習單」

課程單元 / 介紹

課程超連結 (Youtube)

長度

之一:人生的意義

聖嚴師父從生活、生命、人生的定義開始談起,進而點出《心經》對人的重要性,以及佛教徒應持有的人生觀、應了解的生命目的及生活態度。

接著談到《心經》的版本的異同、《心經》的重要性,以及逐一解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此經題的涵義。 

01. 人生的意義-1

17''01

02. 人生的意義-2

28''28

之二:生活的實踐

此段從第二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介紹到「是諸法空相」。

《心經》所講的「空相」是指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虛幻而不是真的,凡夫愚癡,在一切現象中產生分別執著,而造作生死的惡業,相反地,菩薩是以慈悲心借妄修真,所以在虛妄的世間行菩薩道,廣結善緣,普度眾生。

03. 生活的實踐-1

28''56

04. 生活的實踐-2

21''33

之三:生命的超越

此段從「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談到《心經》最後一句。
 

生命的超越即在學習菩薩與佛不執著五蘊、十八界、十二因緣為我的智慧,而能善用生命來作為修道、度眾的工具。

05. 生命的超越-1

21''47

06. 生命的超越-2

23''19

相關檔案: 檔案下載

TOP